首页 > 图片新闻 > 内容
许嘉璐:植根民族传统文化 培育企业家精神
发布日期:2007-12-28  来源:民进  浏览次数:  字号:〖
 

各位朋友、各位同志、各位专家,刚才无论是主持人还是吴姝女士,都没有介绍我跟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是什么关系,我自己自我介绍一下,我和蒙代尔先生共同担任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的名誉校长。

我不知道我兼了多少职,为什么我今天站在这里把这块招牌粘在脑袋上让大家知道,因为我今天站在这里讲,多这样一个身份,就是以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的一个成员的身份来讲,我是学文的,为什么我愿意承担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的名誉校长这个职务。 

我一个企业没办过,管过没办过,那是因为我觉得中国企业家急需要自己的一所大学,根据企业家的需求来进行教学与研讨,提高企业家们的水平,把自己的事业、中国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搞的更好。我现在借这点时间把我刚才的理念展开来,供各位学者、企业家切磋时候参考。

全世界的人很少有人不知道东方的古老中国,在29年间取得了让世界瞠目的成就。29年前,我们的外汇储备只剩下了各位数字,由于是计划经济,所以我们一般不会经济崩溃,所以在党中央的文件上说,已经临界了经济崩溃的边缘。如果我们当时的经济情况放在任何一个别的国家,这个国家的经济早就崩溃了。仅仅29年,中国已经跃升为全世界第四大经济实体,今年有可能变成第三。在座的各位,最小的可能29年前还没有出生,早已经进入商海的人,可能还能回忆起来创业的艰难,就在国家腾飞的过程中,民营企业给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,无论是提供人民所需要的种种产品、服务,还是为国家积累财富,还是吸纳了社会上富余劳动力的就业、维护了社会的稳定,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。在回头看到我们巨大成就的同时,也应该冷静的分析一下中国企业的现状,同时应该环顾四周,再站高一点,登高望远,看前方,就像一个在江河里游泳的人,游到一定的距离需要踩水,让身子直立起来,看看浪的走向,我想这个论坛以及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办学的目的就是为此。

这次论坛是集中讨论企业家的精神。的确,何为中国企业家的精神,这是需要大家积极参与,共同、长时间探讨的问题,可以见仁见智。很难说,有没有一个权威出来说话,于是获得全社会的认可,我看可能性不大,但是大体的共识应该是有的。刚才我所说的直立起来踩踩水,看看风与浪的走向,这是素质。企业家平时又很忙,容易陷入到自己企业的日常事务、以及和外界的种种联系上,没有时间或者没有想到站立起来看看周边,所以我觉得这是素质的问题,而企业家精神就是企业家素质的核心,企业家素质当中的灵魂部分。所以我支持这次论坛,认为这个时候讨论这样的题目是非常好的,但是恐怕难以一时得出结论,不要紧,越讨论越清,只要大家公约数相同,个人可以有个人的见解,我们会有找到公约数的时候。

今天让我讲演,我也不能回避,我谈谈我脑子里的企业家的精神,或者作为一个消费者、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的支持者、作为一个商海外面的观战者,我站在岸边,不是一个弄潮儿,鞋没有湿,你们都是弄潮儿,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,就像是我们在奥运会上看运动员在泳池里比赛游泳,让我们跳下去可能淹死,但是也不妨在台下指点那个人手举得太高了、转身太慢了,这些如果让教练员、运动员听见也可能会参考的。

我体会企业家精神,说简单了就是企业家所属的那个民族的精神,只不过带上一点职业的色彩,是在自己的行业里,在自己的专业工作中去体现的。中国的民族精神是什么?我们可以举出很多,比如自强不息、比如爱国等等。现在在国学领域讨论得也很热烈,中华文化的精髓、中华民族的精神,也有共鸣的一天,我想也无妨,只要大家方向一致、公约数大体相同就可以了。像这种抽象的,属于道德领域、精神领域的东西,永远不可能取得一致的意见。就像刚才我所说的,我们常常提到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,这就在我们企业家的身上几十年了得到充分的体现。

再有爱国的情怀,很多的企业家是这样走出来的,开始是为了生计、生存,要奋斗、要下海,这个时候是最困难的,不知不觉中创业了,当自己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超越了为自己的家庭、家族、为自己的物质需求的范围,感到把自己的企业做大、做强就可以吸纳更多的人就业,我们的待业职工就可以减少,自己富了,也要让自己的家乡富起来,做了很多的公益事业。

接着WTO来了,又发现仅仅如此是不够的,我们需要了解国家的规则,如何应对技术的、贸易的、知识产权保护所遇到的种种问题,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适应了,接着又发现,无论自己企业做得多好,自己相邻的企业做得多好,本地的领导多么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,但是抵不过像1997年从泰国刮起的那阵亚洲金融风暴的摧残,幸亏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了措施,我们避免了中国的经济遭受更大的损失。很多当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由政府承担了,现在让人忧心不止,国外美国次贷余波未平,美英都出现了经济疲软,乃至衰退的迹象,国内股市和房产泡沫,不管学者怎么看,股民们心里是很清楚的,从4500,上至4500以上,几乎都是泡沫,一旦泡沫破灭,一旦土地的价格直线下滑,即使你是做袜子的,你也躲不过这场风暴。

但是物业价格一直高起也不行,这里就有一个微妙的度的把握的问题,价格高了股市跟着高,只有少数的人从股市上盈利,来抵消物价的上涨,多数人会立刻感觉到从猪肉到房价的上涨自己承担不了,中国的政权、我们的企业家都是为民族的、为人民的,也不愿意看到这个情况,政府会采取措施。但是下滑过低,银行的坏帐、呆帐就要急剧增加,当你需要流动资金向银行贷款的时候,银行无款可以贷,同时一旦被蛇咬、十年怕井绳,很多利息交不了、本金回不来,你的小企业谁贷给你啊,而没有流动资金、没有贷款是什么情况,各位企业家比我还清楚,这就是所谓的蝴蝶效应。因此只注重自己企业的日常事务,只注意自己和友邻、上下游企业的连接、与销售的连接不够,需要懂得经济的规律,需要懂得经济危机,这些怎么来?需要学习。

现在我抛开大家的自强不息与爱国的情怀,我再进一步的说,作为企业家,他的精神也应该是中华文化与时代精神的结合。中华文化我们应该吸取哪些?从某一个角度可以说是孔夫子所讲的仁、义、礼、智、信,什么叫仁?仁就是爱仁,不仅爱自己的家人,也爱全国的人,爱全世界的人。这种爱心从来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东西,一个没有爱心的人只能称为是一个残酷的人。

什么叫义?义就是自己的言行与自己的身份和社会地位相合,用我们的老话说,就是本分,在什么山唱什么歌,在什么山做什么事,作为一个企业家我就要把企业经营好,我具有爱国的情怀,我在关照自己企业的职工之外,我还关心他们的家属、关心社会,做力所能及的事情。

什么叫礼?礼就是社会规范,不是作揖鞠躬握手,这是仪,真正的礼仪就是社会行为规范。孔夫子说克己复礼,用这个批林、批孔,但是这句话如果我们还原它的原始意义,没有错,克己,就是对自己物质的欲望,对自己的行为要友好克制,复礼,恢复到符合社会的规范,符合民族的习惯,能够做到这一点,你就是仁了,因为其效果就是所有的人受益。

什么叫智?不是知识,是智慧,但是要具备智慧就需要有书本的知识。要有信息,不仅仅有经济的信息,还要有科技的信息,还要了解政治的信息、文化信息和社会信息,因为在今天的世界上,没有一项经济工作不与政治密切相关,也没有一国的政治与经济脱离。不懂政治是一种悲哀,是一种将来要载大跟头的潜伏因素。

下面举个例子。中国人曾经一段时间对智理解得片面,集中体现在我们的教育,智育就是填鸭,给知识,其实不是。给最基本的知识要用,更重要的是通过给你知识让孩子的潜能、让他的智慧发挥出来,不仅仅可以举一反三,可以举一反五,而且会创造,我想对于企业家来说智也是如此。

什么叫信?孔夫子说人无信不立,什么叫不立呢?说点文学的知识,位置的位就是一个人一个立,人无信不立,通俗翻译就是,人没有信用就站不住脚,实际还有另外一个,就是在社会上没有你的地位。这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,老祖宗没有看到今天的景象,我们完全据守于仁义之心,而没有今天的精神是不行的,所以我们还要有时代的精神。

这个时代的精神我想主要是三点:

第一,要不断的创新。创新并非西方的专利,中国在300年以前,农耕社会的时候,我们的创新力在世界是第一的,中国的自然科学、生产技术、社会科学都居于世界的前列。前到什么程度?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能跟中国比肩,300年前西方发生文艺复兴,接着是工业革命,我们没赶上这趟列车,因此被西方的文明、西方的技术整个笼罩了,似乎中华民族没有了创新精神,所以今天我们培育民族的创新精神、培育企业的创新能力,不是无根的外来的移植,而是要唤醒中华民族创新的基因。中国有一句俗话,一招鲜吃遍天,一招鲜说明有创新意识,吃遍天就保守了,应该是两招鲜、三招、N招鲜,永远有鲜,但是谈创新谈何容易。

第二,要有更博大的胸怀。昨天我在一个会议上讲话,我说,300年前的祖宗不知道地球是圆的,不知道中国之外还有别的国家。300年前的时候有外国使者来了,才知道大洋的那面还有国家,来了之后一看人高马大,黄头发的、红头发的、蓝眼睛的、高鼻子的、满身是毛,这和年画上的鬼差不多,于是叫他们鬼子,鬼子就这么来的,是一种鄙视。150年前,人家的尖兵一到,乒乒乓乓一打,才知道鬼子比人强,那时候我们是半殖民地,自顾不暇。今天的人应该超越我们的祖先、超越300年前,知道地球是圆的,世界上除了中国还有52亿人,这52亿人里有恶人,但是更多的是和我们一样的平常人,无辜的人、善良的人。做什么事情要想到这一点,特别当地球变小了的时候,世界变平了的时候,彼此互相影响、局部对全局的影响都比过去要大多了。

第三,要有历史的和全球的眼光。有了创新的意识、有了博大的胸怀,有了高远的眼光,很多事情就好办了。比如,我们如何回答市场是无情的、市场的本质是竞争的。从国内的刊物、学者、著作一再重复这个话的时候,我始终有所保留。从亚当斯密到凯恩斯都这样说,西方的媒体成年累月地说,这已经成为几乎是全世界的共识,小小的许嘉璐抱怨什么。从哲学上说,这只有一分为二,没有合二为一,只有二元对立论,没有二元整合论、整体论。从文化角度说,竞争、竞争、竞争,不择一切手段的竞争,这是基于基督教的教义,其结果是,第一次世界大战、二次世界大战。为了掩盖他们的这种本质,甚至篡改历史,比如美国的南北战争,现在教科书上都说为解放黑奴,根本不是这么回事,事实证明南北战争之后美国还有3千万农民没有解放,没有黑人获得选举权,就是到上个世纪,至今种族的歧视仍然十分严重,其实也是二元论造成的。

不竞争哪来的动力呢?我想如果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仁、义、礼、智、信,结合着今天的创新和博大的胸怀,以高远的眼光,一种为人民、为人类的激情仍然可以催促着我们、激励着我们永不停步。竞争是有的,运动员有竞争、学生考试有竞争,但是与竞争相伴的还有合作,因此在联合国的门厅里墙上各国都有自己的一句谚语写在那里,中国所写的是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”,后来从安南开始成为不断宣传的中华文化的最高美德,也应该成为世界人的美德。但是很多人我认为没有太仔细的读《论语》,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消极的,我这个企业也不想破产、我也不想我认识的一切企业都破产,我不希望自己的国家人民受涂炭,我也不去用制导导弹打别人,我不想喝脏水、吸充满了各种有害物质的气体,那么我也不让我的企业排放这些。孔夫子的思想里有比这还积极的,这就是《论语》上说的,己欲利而利人,己欲达而达人,就是说我要想在社会上站住、我要想在社会上有地位,我就让别人站得住、也让别人有地位,我想让我的路通达,实现我的目标,我也让别人的路通达,实现他们的目标,这是何等善良而博大的胸怀,如果竞争再加上这两条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”,“己欲利而利人,己欲达而达人”,我想,人和人之间会获得和谐,会双赢。但是可能会被别人说是傻瓜,因为你本来能赚十个亿的,现在只能赚零个亿,但是金钱到一定程度就是数字游戏,谁人不是一天三顿饭,睡着躺下三尺宽,我想这句话也是对我们中国的企业家说的,因为我们的企业家就是中华文化培育的、就是和时代结合的。

我也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北京论坛的倡导者,几届我都是总顾问,但是我和国外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是谈不了这些的,他们没法理解,因为大家根植于不同的文化土壤中,但是我相信人类正在寻找自己未来的避免人类毁灭自己的路线,人类正在寻找让大家都过上幸福和平生活的药方。我想中华民族应该用自己的文化、用自己企业成长的道路、用我们的精神,不只是用我们的产品,向全世界宣告,300多年来西方经济学界所宣扬的那套竞争、竞争、竞争,基督教所宣传的那套“不择手段的去获取利润就是对人类原罪的救赎,这是上帝的意志,做到了这一点,当他离开人世的时候可以回到上帝的身边”,这样的观念就会让更多的人质疑、抛弃,大家一起走到和平、繁荣和幸福的路上。如果是这样,中国的民营企业家,特别是在座的各位,你们也就为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。 

 

 

 

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
地址: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:86-519-85683926 邮编:213022